山东财经大学
山东财经大学
山东财经大学
山东财经大学
我院李成友老师在《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8-10-29  编辑:  浏览击:

我院李成友老师(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要素禀赋、工资差距与人力资本形成》在《经济研究》2018年第10期上发表。

该文使用2003-2015年间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际面板数据,通过引入常替代弹性生产函数和要素的垄断竞争假设,结合异质性企业贸易模型并加以拓展,探讨要素市场出清条件下要素收益决定机制,构建要素禀赋异质性、工资差距条件下人力资本形成的动态演化模型,实证分析工资差距背景下要素禀赋对人力资本形成的影响。  

本文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边际贡献:第一,拓展了人力资本形成的研究范式和理论框架。本文创新性地在扩展的异质性企业贸易模型中引入了异质性劳动力,构建了一个更加真实的包含了低技能劳动力、高技能劳动力和资本三要素参与生产的理论模型,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要素禀赋、工资差距与人力资本形成的互动影响和动态演化,丰富了人力资本形成理论文献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第二,发展了人力资本形成初期的经验研究。已有研究侧重于考察资本持续积累、平衡增长路径中要素禀赋对人力资本的影响,本文则聚焦于人力资本形成的初始阶段,即资本极度匮乏条件下如何实现人力资本形成的非平衡增长阶段。构建计量模型,实证分析要素禀赋、工资差距以及它们的交互影响对人力资本形成的影响效果,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的中国人力资本形成以及提高,提供了政策参考,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第三,拓宽了已有研究对工资差距的理解。本文认为工资差距所带来的高收入期望是人力资本形成的重要原因,即验证了工资差距作为一种价格机制的信号传递对人力资本形成的重要性。

 《经济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是我国经济研究领域的顶尖权威性学术刊物,该刊物突出学术性、时代性、创新性和前沿性特点,致力于发表具有原创性意义的高水平理论文章。

 李成友博士系山东金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金融学博士,在读理论经济学博士后,自2015年到山东金融发展研究院工作以来,已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等CSSCI期刊发表20余篇,主持中国博士后特别基金、面上基金、省社科基金等多项课题。


上一条:我院李成友老师获得2018年度“年度科研贡献奖” 下一条:李成友博士获得第11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山东金融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2014-2015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 Shangdong UnIversIty of Finance & Economl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