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研团队

联系我们

地 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干训楼一楼

联系人:刘佳 

电话:0531-82911083

院长信箱:shandongifd@126.com

传 真:0531-82911083

邮政邮编:250014

李成友,男,19878月生,中共党员,汉族,山东聊城人,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56月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金融学博士,同年进入山东财经大学山东金融发展研究院工作,2016年进入山东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在职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金融、资产配置、收入分配、数字经济等。截止到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经济研究》、《中国软科学》、《经济学动态》等CSSCI期刊以及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 Modelling》等SSCI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以其他作者身份在《经济学动态》、《中国农村观察》、《农业技术经济》、《当代经济科学》等CSSCI以及《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等SSCI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且有5篇文章被人大资料转载。以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身份在全国百强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山东省农村正规金融机构与组织: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山东企业跨国并购金融支持研究》2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等数项课题。以第一作者身份获得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项,山东财经大学“科研贡献奖”1项、山东财经大学“科研标兵”称号2项。作为独立指导老师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三等奖1项(国家级项目)、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省省一等奖1项(省部级项目)等数项社会实践奖项。

(一)教育和工作经历

1. 2009年,本科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

2. 2012年,硕士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

3. 2015年,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金融学专业

4. 2015-至今,山东财经大学山东金融发展研究院工作

5. 2016-至今,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在职理论经济学博士后

(二)主要学术兼职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同行评审专家

2. 中国农村发展学会会员

3.《经济研究》审稿专家

4.《经济学动态》审稿专家

5. 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

(三)重要学术荣誉

1. 个人获得山东财经大学2019年度“科研标兵”

2. 个人获得山东财经大学2021年度“科研标兵”

3. 个人获得山东财经大学2018年度“科研贡献奖”

(四)代表性科研获奖

1. 首位获得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 首位获得2019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3. 首位获得第五届(2018年度)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4. 首位获得2019年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5. 首位获得2021年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6. 首位获得2018年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7. 首位获得2020年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五)发表学术论文

1. 第一作者:《要素禀赋、工资差距与人力资本形成》[J].《经济研究》2018年第10期(CSSCI)。

2. 第一作者:《Alleviating multi-dimensional poverty through land transfer: Evidence from poverty-stricken villages in China[J].China Economic Review2021年第69卷(SSCI)。

3. 第一作者:《Top-income data and income inequality correction in China[J].Economic Modelling2021年第97卷(SSCI)。

4. 第一作者:《人口结构红利、财政支出偏向与中国城乡收入差距》[J].《经济学动态》2021年第1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5. 第一作者:《养老依赖、非农就业与中老年农户耕地租出》[J].《中国软科学》2020年第7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6. 第一作者:《渠道信贷约束、非正规金融与农户福利水平》[J].《改革》2018年第10期(CSSCI)。

7. 第一作者:《需求和供给型信贷配给交互作用下农户福利水平研究》[J].《农业技术经济》2019年第1期(CSSCI)。

8. 第一作者:《农业信贷对农业技术效率的影响分析》[J].《中国科技论坛》2014年第11期(CSSCI)。

9. 第一作者:《进出口贸易、FDI与国家技术效率变迁——基于东盟“10+3”地区的实证分析》[J].《宏观经济研究》2018年第6期(CSSCI)。

10. 第一作者:《农户信贷需求视角下的信贷配给程度决定分析》[J].《统计与信息论坛》2016年第6期(CSSCI)。

11. 第一作者:《农户农地经营权流转及其行为效果分析》[J].《统计与信息论坛》2014年第12期(CSSCI)。

12. 第一作者:《农户信贷配给程度及其对家庭消费行为的影响》[J].《当代经济研究》2014年第7期(CSSCI)。

13. 第一作者:《我国农业资金投入结构对农业技术效率的影响分析》[J].《科技管理研究》2014年第24期(CSSCI)。

14. 其他作者:《The influence of financial knowledge on the credit behaviour of small and micro enterprises: the knowledge-based view[J].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20220428日(SSCI)。

15. 其他作者:《The impact of China's western development strategy on energy conservation and emission reduction[J].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2022年第94卷(SSCI)。

16. 其他作者:《Energy-Saving Effect of Regional Development Strategy in Western China[J].Sustainability2022年第14卷(SSCI)。

17. 其他作者:《家庭女性议价能力与消费增长——基于异质性偏好的“集体模型”分析》[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22年第3期(CSSCI)。

18. 其他作者:《收入分配与异质性消费结构——基于中等收入群体新测度》[J].《财经科学》2021年第9期(CSSCI)。

19. 其他作者:《流动性偏好对农户家庭福利的冲击效应》[J].《财经论丛》2021年第1期(CSSCI)。

20. 其他作者:《基础设施如何影响中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J].《宏观经济研究》2019年第10期(CSSCI)。

21. 其他作者:《我国地方政府债务投向及有效性分析——基于产业网络效应视角的实证研究》[J].《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19年第5期(CSSCI)。

22. 其他作者:《给地方政府债务戴上“紧箍咒”》[J].《人民论坛》2019年第15期(CSSCI)。

23. 其他作者:《财务柔性对资本结构及其动态调整的影响分析——基于我国A股上市公司经验数据》[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9年第1期(CSSCI)。

24. 其他作者:《农户土地流转决策行为及其福利效应检验》[J].《商业研究》2018年第5期(CSSCI)。

25. 其他作者:《社会资本对农户信贷违约影响的机制分析》[J].《农业技术经济》2018年第2期(CSSCI)。

26. 其他作者:《社会网络对贫困农户借贷行为的统计检验》[J].《统计与决策》2017年第22期(CSSCI)。

27. 其他作者:《农户环境认知及低碳生产行为模式》[J].《云南社会科学》2017年第6期(CSSCI)。

28. 其他作者:《金融发展优化了部门间资源错配程度吗?——来自1986-2015年中国工业部门的研究证据》[J].《经济问题》2017年第11期。

29. 其他作者:《欠发达地区农户金融知识对信贷违约的影响》[J].《中国农村观察》2017年第4期(CSSCI)。

30. 其他作者:《基于LA-AIDS模型的新疆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研究》[J].《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17年第1期(CSSCI)。

31. 其他作者:《新疆地区农村正规金融与非正规金融供需影响因素研究》[J].《统计与信息论坛》2017年第1期(CSSCI)。

32. 其他作者:《农户信贷配给程度及其对家庭金融资产的影响》[J].《经济经纬》2016年第3期(CSSCI)。

33. 其他作者:《家庭观念、人口负担比与居民消费》[J].《山东大学学报》2016年第3期(CSSCI)。

34. 其他作者:《人口依赖率、家庭关系强度和居民消费》[J].《制度经济学研究》2016年第2期(CSSCI)。

35. 其他作者:《中国城市土地供给政策对住房价格和城市发展影响研究》[J].《现代财经》2015年第9期(CSSCI)。

36. 其他作者:《性别差异视角下的腐败现象研究动态》[J].《经济学动态》2015年第7期(CSSCI)。

37. 其他作者:《城市建设用地市场化对城市土地利用效率的影响研究》[J].《制度经济学研究》2015年第1期(CSSCI)。

38. 其他作者:《国际金融包容的促进政策实践进展研究》[J].《当代经济科学》2013年第6期(CSSCI)。

(六)出版学术著作

1. 第一作者:《山东省农村正规金融机构与组织: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7(全国百强出版社)。

2. 其他作者:《山东企业跨国并购金融支持研究》[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7(全国百强出版社)。

(七)主持和参与课题

1.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要素市场化配置对城乡收入差距U演变新趋势的影响研究》。

2.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阶层主体性、家庭资产配置与优化路径研究——基于新时代我国农村半工半耕家庭分析》。

3. 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项目《乡村振兴视角下乡村振兴视角下初创期农村小微企业信贷约束研究》。

4. 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失地家庭资产配置形成、现状与优化研究》。

5. 主持:山东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型城镇化下山东省失地家庭资产配置: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

6. 主持: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房价波动对山东省城镇居民家庭行为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

7.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政策性农业融资担保有效运行模式研究》。

8.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时代职业女性生育率变化及影响因素研究》。

9. 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对生育意愿的影响:理论机制与实证检验》。

10. 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农户信贷违约及履约激励机制研究》。

11. 参与: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脱贫人口返贫风险监测研究》。

(八)指导学生获奖

1. 作为独立指导老师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三等奖1项(项目编号:S202010456020)。

2. 作为独立指导老师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一等奖1项(项目编号:SDTZB201702067-3)。

3. 作为独立指导老师指导学生获得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九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1项。

4. 个人获得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证书(证书编号:SDSXX20180900935)。

(九)社会服务情况

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完成: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招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

《聊城开发区发展总体规划(2021-2025)》;

《德州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

《东营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滨州市金融业十四五规划》;

《东营市服务业发展思路研究(2019-2025)》;

《“十四五”时期财政支持文化事业发展政策研究》;

《烟台经济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嘉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定陶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东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周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嘉祥县服务业“十三五”规划》;

《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2016-2020年投资发展规划》;

《山东省“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

《东营市“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

《济宁市“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

《滨州市“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

《任城区“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

《股权投资引导基金运作及监管问题研究》;

《潍坊市金融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潍坊市产业金融创新方案》;

《潍坊市对接资本市场创新方案》;

《德城区乡村振兴“十三五”规划》;

《汶上县乡村振兴“十三五规划》;

《东营市现代服务业“十三五”规划》;

《“十二五”哈密地区“三农”发展重点领域与发展思路研究》;

《新疆自治区应急体系建设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新疆岳普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新疆哈巴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新疆实施“富民安居”工程建设跟踪调研报告》;

《国电新疆准东煤基多联产化学工业园区项目社会及经济影响评价专题研究》;

《新疆维吾尔医药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人力资源配置研究》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山东金融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2014-2015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 Shangdong University of Finance &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